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正式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作者:张建 时间:2021-11-15 点击数: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学位[2021]14号),我院申报的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正式获批,实现了我院硕士学位建设的突破,法学学科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教学与科研有了更高的平台。

  

   

   

 法律硕士学位是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专业学位,在人才培养上更突出行业性、职业性和应用性。2014年法学院启动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申报工作,进一步夯实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与科研实力等申报条件,广泛深入调研其他高校法律硕士人才培养及社会需求,凝练我院人才培养特色。

 经过多年努力,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为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并获批省级教学团队,宪法学、民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国际经济法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2019年法学专业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近年来,法学专业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5 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等省部级研究项目 50 多项,进账经费 800 余万元,出版专著 30 多部,在《法学家》《法制与社会发展》《环球法律评论》《法律科学》《清华法学》《法学论坛》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300 多篇,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各类奖项40 余项。法学院立足烟台、服务山东、面向全国,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识与力量。2015 年被烟台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立法基地”;2017 年被烟台市委、市政府聘为法律顾问单位;2020 8 月被山东省司法厅确定为政府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在公检法机关、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建立了4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良好的发展基础为法律硕士学位点的建设与高层次法律实务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后,在学校大力支持、法学院全体教师努力及合作单位的帮助下,我院法律硕士学位点建设以专项合格评估指标为引领,以培养契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法律人才为目标,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者:张建  审核:武善学)